刘增申:重庆设计海纳百川 突飞猛进冲出国门

居然之家杯2014房天下装修设计大赛系列访谈
2014-08-08 14:47:00  房天下   收藏  打印   字号:T|T 微信分享
[提要]重庆是一个特别开放和包容的城市,我在重庆断断续续也工作了十年,见证了重庆室内设计从起步到逐渐完善的过程。早期,重庆设计落后沿海城市很多,但是,这两年重庆室内设计突飞猛进。

【背景】米兰国际家具展一直被誉为世界家居设计和展示的“奥斯卡”与“奥林匹克”盛会,在米兰家具展日益受到中国关注的同时,不难发现原创设计已然是家居行业品牌的制胜关键。此次“居然之家杯”2014房天下装修设计大赛(重庆赛区)的发起则是基于此,重在传播先进设计理念,助推重庆原创设计发展,选拔出最的设计案例以供业主参考使用。

担任此次大赛专业评委团的阵容也是十分强大,他们分别是:大鸟环境艺术设计设计总监孔翔、宗灏装饰设计总监刘增申、年代营创室内设计总监夏洋、旋木室内设计总监屈慧颖、DBD设计机构设计总监邓劼、《设计师》杂志主编及创始人戴薇。借此,房天下对专家评审进行了专访。

【采访对象】宗灏装饰设计总监 刘增申

【采访时间】2014年8月6日

【采访地点】房天下视频演播室

以下为采访实录》》》

刘增申:重庆设计海纳百川 突飞猛进冲出国门

大赛专业评委:宗灏装饰设计总监 刘增申

【房天下】作为此次大赛的评委,也是重庆市内设计界的代表,请问目前重庆室内设计行业的发展情况如何?

【刘增申】重庆是一个特别开放和包容的城市,我在重庆断断续续也工作了十年,见证了重庆室内设计从起步到逐渐完善的过程。早期,重庆设计落后沿海城市很多,但是,这两年重庆室内设计突飞猛进,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的设计师不断涌现出来,在国内各大奖项上都有获奖;此外,我们在和香港、台湾的设计师做学术的交流时,很多专业人士对重庆的设计都是赞赏有加。所以,我感觉重庆是起步晚,发展迅猛。

【房天下】相信您也看过此次设计大赛的参赛作品,您对本次大赛作品有何感受?能否分享一下您评价一件作品好与坏的标准是什么?

【刘增申】房天下此次大赛的作品收集是比较到位的,因为很多重庆比较知名的设计师都参赛了。我们也参加过很多高级别的奖项,对于房天下此次大赛,我的感受是,这次作品的完整度相当高。此次多元化的参赛作品和极高的完整度,更能体现各种设计流派和设计特征。

对于好作品与坏作品没有定义标准,而在我的设计观里只有适不适合。因为一个作品的与否,其实跟设计师、甲方、材料配套商有很大的关系。一个很美的设计如果没有生命是不适合的,而一个作品如果只具有功能性,缺乏艺术性也是不适合的。

【房天下】此次大赛,许多设计师都带着自己的作品前来参赛,您认为在空间设计过程中,设计师应该如何平衡创意与服务之间的关系?设计又是如何引领消费者?

【刘增申】这需要设计师具有自我认知,设计师不是艺术家。我们给客户呈现的是空间,是体验,是感受。如果没有综合平衡能力,是做不到这点的。我们的室内设计理念要灌输给客户,包括我们的材质、造价、用户体验都要综合地平衡进去。只有客户需要的空间才是有价值的,比如房天下这个直播间,简约、时尚,但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接受。所以,设计师首先要把握客户的需求,只有在客户满意之后,我们融入专业的东西,实现更高的高度,才是比较完美的结果。

而设计引领消费者如何理解呢?因为设计与人息息相关,再牛的设计都要落地,为人服务,用户的体验才是最重要的。比如我们公司,我们会做很多设计方面的工作,真正在落地时,包括我们的工艺、价位、材质都要替客户考虑,综合考量。有时候,综合的整体感觉比某一方面的感觉更重要。

【房天下】作为设计领域资深人士,您是如何理解“设计”一词?可否给大家介绍下您怎样在设计中保持源源不断的新鲜想法和想象力?

【刘增申】设计在我心目中是相当神圣的,而且我们在这个行业抱有激情地工作了一二十年,从不厌倦,这对设计师来说是非常难的。我的设计理念是

“设计源于生活,灵感源于自然”。无论是什么设计,最终呈现出来的都是对人类的关怀和爱,设计对我来讲就是一份爱,所以,我们要把爱传递下去。室内设计师都非常辛苦,往往经常加班到凌晨。但是,我的体验是,对设计要有一份真正的爱心,如果没有这份爱的支撑,没有这份激情,可能我们做两年就做不下去了。但是,正因为有这份爱和这份责任,所以,我们一直充满激情。

对于设计,我有两个小秘诀要和年轻设计师分享:设计是一套不归路,我们要树立信心,要越做越好,越走越高;在日常工作中,要把技术环节提升到更高的层次,比如到世界各国考察,参观米兰设计展,观赏巴黎时装周,四处旅游,甚至放空我们的大脑。我们要在繁重的工作压力下,让生活丰富多彩起来。只有这样,设计师的思维方式才会不断转化,避免不断地自我重复。

作为一个设计界的“老人”,还有一点要和大家分享,我们要不断地创造新鲜感。每一个设计在在创作的时候,我们要找到这个原点,然后不断进行发散,这样,做出来的作品一定是非常吸引人的。

【专业评委刘增申简介】

重庆宗灏装饰公司 设计总监/总经理

2012年筑巢奖银奖

2012年里斯戴尔一等奖

2012年金堂奖年度作品奖

主要作品:

重庆龙湖香樟林别墅、锦绣山庄别墅、龙湖蓝 湖郡东西岸别墅、蓝湖半山别墅、棕榈泉国际花园别墅、比华利豪园别墅、保利高尔夫别墅、保利小泉别墅、**别墅、坡岭顿小镇别墅,协信彩云湖别墅、江与城别墅、绿地翠谷别墅、复地别院别墅……

房产资讯排行榜
装修设计排行榜 装修公司排行榜
装修论坛排行榜 更多>>
热门百科词条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装修 家居]